我院成功举办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十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85作者:

1214日下午,我院在线举办第十期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邝艳华副教授和黄念兵博士宣讲了他们的论文。沙龙由院长助理廖直东博士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热情参与并在线进行深入讨论。

2019年财政部启动了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各地将《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控制规则,以规范所有预算业务环节,并且要求,由省级财政部门统一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市县级预算数据集中到省级财政,并与财政部联网对接。这场改革的成本往下沉、利益往上收,仅依靠省财政部门的正式权力来推动,容易陷入层级冲突上热下冷困境。鉴于此,邝艳华副教授的论文《交易型权威何以消解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层级冲突困境》,以改革初期面临困境但后来提前完成改革任务的Z省为案例,采用交易型权威理论作为分析框架,从形成合法性权威的四个维度(专业能力、相互关系、参与和声誉)挖掘了层级冲突上热下冷困境的生成逻辑。本研究进一步细分了我国政府间层级冲突的类型,为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政策领域、触及地方利益的改革提供了借鉴。

黄念兵博士的论文《乡镇财政供养人口影响因素的空间效应——基于空间递归分割方法》,以海南省203个乡镇为样本,采用空间计量方法研究了乡镇政府规模(以乡镇财政供养人员表征)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不仅乡镇供养人员工资占财政收入比重、工资水平、乡镇人口、乡镇到县城的距离和城镇化率等对其存在影响,而且还存在空间效应,即乡镇政府规模还受到邻近乡镇政府规模的影响。论文进一步引入空间递归分割方法将人口规模、乡镇政府到县城的距离以及乡镇属性特征(城关镇、镇和乡)作为分组变量进行空间异质性检验。论文丰富了乡镇政府财政支出行为的相关研究,对如何控制乡镇政府规模有一定的政策启示。

与会的老师们就论文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论文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