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教授为中青年教师做国家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12作者:

20211223日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教授在线为我院中青年教师做国家级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线上聆听学习。

在简单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成类别后,谢教授结合他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经历,依次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书的研究状况、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的写作经验和写作技巧。尤其重点阐述了如何撰写课题在问题选择、学术观点、研究方法、分析工具、文献资料、话语体系等方面的突破、创新或推进之处。谢教授认为,课题的特色和创新之处应该着眼于课题研究文献基础的薄弱处和空白处,课题创新之处的提炼与学术论文创新之处的提炼非常类似,谢教授强调,创新之处的写作应该坚持适度原则,慎用“填补空白”等字眼。最后,谢教授指出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学院多位老师就课题申报的相关困惑和疑问与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讲人介绍:谢贞发,厦门大学经济学(财政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理事。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福建省自科基金计划资助项目、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等多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