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佐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中国税制改革30年回顾和展望”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52作者:

2022921日晚,我院客座教授刘佐研究员受邀在线为我院师生做“中国税制改革30年回顾和展望”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线上聆听学习。

刘佐研究员首先从改革的背景、1994年税制改革及后续的完善两个方面阐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税制改革。随后详细介绍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的税制改革。最后,刘研究员提出了关于下一步税制改革的初步展望:(1)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新法规,完善现行法规);(2)继续降低宏观税负(减税降费),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3)继续优化税制结构(税种设置,商品税、所得税和财产税比重,中央税、地方税和共享税比重);(4)继续完善主体税种(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

讲座尾声,李院长作了全面总结,并致辞感谢刘佐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税制改革历程。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刘佐,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并在中国多所大学任教。198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财政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财税部门工作。自1988年起,历任财政部税务总局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税务局办公室局长秘书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对中国税制有比较全面、深入的研究,曾参与很多重要会议和文件起草,主持多项重要课题研究,发表大量文稿,出版多部专著,多次得到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财税部门领导肯定和立功受奖,1998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代表性著作:《新中国税制60年》(2009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中国税制概览》(自1996年以来先后以中文、繁体中文、英文和日文在国内外39次出版、修订再版)。



(作者/通讯员:王薇 审核:李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