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4作者:

930日晚上七点,我院举办了第二十四期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孙璐博士在线分享了主题为“国家治理、税收遵从与小微企业课税——基于税务部门与小微企业演化博弈分析”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热情参与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孙璐博士认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将小微企业引入税收网络,对其课税,降低其税负水平从而增加其税收遵从度,可以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孙璐博士通过构建税务部门和小微企业的演化博弈模型,揭示了小微企业税收遵从与税收的国家治理相互作用机制,并采用仿真模拟进一步探究影响两者均衡的重要因素。主要结论有:第一,将小微企业引入税收网络,对小微企业课税,促使其税收遵从度的提高是税收国家治理效应的重要体现;第二,税务部门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和处罚是促使小微企业税收遵从的关键因素,税务部门应持续地对小微企业实施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同时加强税收监管;第三,提高小微企业对政策的参与度及政府的信任程度可以促进税收发挥国家治理作用。

与会的老师们就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演化博弈方法的具体运用范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沙龙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对小微企业税收遵从相关研究领域的兴趣,为我院科研带来了多方面的启迪。



(作者/通讯员:王薇 审核: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