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二十六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作者:

1021日晚,财政税务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第二十六期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于井远博士分享了工作论文《善治之税:数字化监管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黄华副院长主持会议。

融资困境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难题。而数字经济下,严格的数字化监管是加剧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抑或有所舒缓,现有研究较少涉及。本文以“金税三期”试点为准自然实验,使用2010—2016年全国税收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了数字化监管对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金税三期并没有加剧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相反有利于增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能力,助其缓解融资困境。结论在通过更换被解释变量、平行趋势检验、去除混杂因素及安慰剂检验后,依然保持较强的稳健性。机制分析显示,数字化监管对内有助于提升企业税收遵从度和公司治理能力,对外有助于优化税收治理环境和银企信贷配给效率,从而同时通过“内外兼修”方式发挥治税效应和治理效应,表现为善治之税。异质性分析表明,区域市场化程度越高,数字化监管的激励效应越显著。同时,数字化监管也显著提升了非国有企业和较高融资约束企业的信贷融资能力。

与会老师中钱金保研究员、葛立宇博士、廖丽萍博士和周少君博士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下一步的继续修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学术沙龙活动为老师们交流学术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利于老师们相互了解各自的研究旨趣,进而促进学术研究的合作共赢与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作者/通讯员:王薇 | 审核: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