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曾燕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国家自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73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国家项目申报能力,1129日,学院邀请了中山大学曾燕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会议,学院教师线上聆听学习。

曾燕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然后讲解了申请基金项目的准备工作,说明了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的内涵和特点。随后,曾教授详细说明了一份好的申请书的标准,他认为,好的申请书选题应“紧跟前沿、亮点突出”,题目应“字字斟酌、吸引眼球”,摘要应“画龙点睛、引发兴趣”,正文应“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并说明了达到这些标准的途径和方法。最后,曾教授结合自身的申报经历指出了项目申请书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并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讲座尾声,李林木院长进行总结,致辞感谢曾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就老师们申报国家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主讲人简介:

曾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字(普惠)金融、数字经济、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广州市金融高层次人才、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4项省级以上课题;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管理科学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10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多份被中办和省委办公厅采用供有关领导参阅。研究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二等奖(部级)、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学术兼职包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金融支农智库专家、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等。

(作者/通讯员:王薇 | 审核:廖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