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财税力量,厚植广财情怀——财政税务学院开展校庆40周年校友走访调研之“粤北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237作者:

       为做好学校40周年校庆工作,落实学院校庆工作方案,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沟通,激发校友的爱校、荣校、兴校、强校之情,凝心聚力,共促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411日至12日,财政税务学院老领导原财税系党总支书记谢访春,现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晓莹和财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建盛一行到清远、韶关等地开展校庆40周年校友大走访深调研活动。


                                                                                       01 清远之行


       411日,谢访春一行到清远校友会访谈。校友黄小林、朱春玉、陈健、何道强、梁迅机、林慧明、曾毅力、钟汝辉、黎英杰、黄卫河、李树成、梁一兵、周志恒、林世旭、许晨璐、潘媛婉等参加了座谈会和交流活动。


       会上,老书记动情地与各位老校友追忆了37年前,广商与广东省税务局共建财政税务系的创系历程,从01,从1到今日财政税务学院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老书记在税务系从辅导员做到书记,深情地追忆了历代财税人筚路蓝缕,奋勇向前的创系创院历程,同时与最早那几届校友回忆起当年财税人的辉煌。当年,学校简陋,运动是主流,当年税务学子勇夺首届男子篮球赛冠军,女子足球更牛,当年女子足球队长更是一人接守门员开球,一人如入无人之境,过了所有对方队员后把球踢进。老书记还讲起当年税务系毕业年分配时,与省税务局人事处一同怎样分配毕业生到各市税务局的方案,老书记一席话引起了在座各位校友的共鸣。


       会上,崔副书记给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情况,把学校40周年校庆工作安排、财政税务学院校庆工作安排、财税校友会“五个一”活动安排、校庆校友捐赠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社会合作等内容向校友们进行了介绍,并倡议校友们对学校和学院校友工作、对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对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建议。

      会上,邵会长给校友们作了财税校友会的情况汇报,动员校友积极参与校友会活动和学校40周年系列活动,关心关注在校师弟师妹的成长,特别疫情三年线上学习,线下学习不足,实践更少,今年考研也特别的卷。今年这一届毕业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邵会长从自己创业体会和招聘财税毕业生的感受作了分享,建议学院找准定位,发挥突显财政税务学院专业优势和校友资源相结合,加强学生的实操动手能力,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大纲。

       会上,校友们发言勇跃,大家都非常感恩财政税务学院的培养,大部分校友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也取得了不斐成绩。校友们结合当前财税发展态势,给学校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

       一、定好位,突显出财税专业优势。

       二、强引导,引导学生在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方面的提升,特别是做好做足新生入学第一课的质量。

       三、重能力,学院加强对学生能力培养,特别是专业能力和写作能力以及实操能力,营造学生考证的氛围,鼓励学生考证,有意向考公的学生,提前加强考公方面的培训。

       四、要实践,引入学生实战学习体系建设,注重毕业实习阶段学习,联动财政局和税务局共建实习共建合作。最早十届学生都是到税务局实习,前十届校友都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同时,加强与校友企业和社会财税平台资源的互动,打造具有实战能力的财税学子。


       会后,学院领导一同参观清远校友会“校友之家”。

       随后,学院领导参观校友代表企业广东鹏程万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广东中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02 韶关之行


       412日,谢访春一行到韶关走访看望校友,上午走访韶关校友会会长林俊雄企业--韶关联昌混凝土有限公司,下午与朱伟波、林俊雄、丘哲、李品良、黄蓉、吴强、李静、梁家俊、沈东航、邓文君等各届校友进行交流。校友们分享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感悟和体会,并对学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是学院为迎接学校40周年校庆,联合财税校友会开展的全省校友大走访深调研活动,拉开了学院校庆40周年校友“五个一”活动的序幕,是学院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汇聚校友力量,推动学院提质增效、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也是继学院发出《致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历届校友的一封信》后的又一行动。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学校40周年校庆、为学校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贡献财税人的力量。


                                                       初审 |张丹丹 周梦爔

                                                       复审 |崔晓莹

                                                       终审 |吴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