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广东赛区)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36作者: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广东(含港澳台省赛4月16日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论文评审及答辩角逐,我院本科2020税收学四班的林正、曾怡平两位同学在省赛中荣获三等奖

 

1 奖状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China 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Competition on Energy Economics,简称CNCEE)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旨在更好地服务于能源经济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赛事已成功举办八届,于今年3月正式进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被高教会列为全国大学生一级赛事,为大学生的学术创新、才华展示提供了舞台,也为促进多学科交叉解决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平台,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中都极具影响力。

 

2 两位同学的答辩PPT

林正和曾怡平同学的参赛作品《绿色税制落实双碳目标的效用模拟研究——基于灰色关联度与CGE模型》,采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旨在模拟绿色税收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在环境保护、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影响。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预测和评估绿色税收政策的效果,以便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技术水平来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是一种高级的经济模型,需要深入了解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税收经济学和财政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因此,能够使用这种模型进行研究,证明作者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并且对相关领域有相对深入的认识。

 2 林正同学为构建CGE模型所阅读的书籍

两位同学一直跟随陈淼老师进行学术科研,此前主要是运用灰色关联度模型进行较为简单的实证研究。了解到此次竞赛后,两位同学立即联想到绿色税制和碳税作为目前税收领域中的热点十分契合大赛主题,便第一时间报名比赛并着手研究。在阅读了相关文献后,两位同学发现目前学界对绿色税制实施效用的研究缺少在数据上的实证性研究,也缺少碳税对现行绿色税制缺陷弥补方面的研究,这恰恰可以作为论文的切入点。但是,碳税领域的研究方法主要是运用一般均衡理论进行预测分析,此理论涉及本科阶段尚未接触过的中高级经济学,其中的可计算一般模型(CGE)和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更是高级经济计量模型。数理基础较弱的两位同学面临着巨大的难题,他们多次讨论是否需要更换研究方向和方法。内心不坚定是学术科研的大忌,林正同学决心挑战可计算一般模型,于是他在网上广泛搜集相关资料,自学一般均衡理论和数学模型编程软件GAMS,终于在小半年的努力下完成了融入碳排放、碳税模块的CGE模型的代码。同时,曾怡平同学钻研了海量的文献,对绿色税制的优缺点提出了许多见解。最终在两位同学的通力合作下完成这篇约了一万五千字的科研论文。

省赛环节,各参赛队伍从选题背景、研究方法和现实意义等方面汇报项目研究成果和主要特色。评委老师从参赛团队作品选题创新性、格式规范、研究方法、数据选择、模型检验、结论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2 小部分CGE模型代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术科研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需要大量的阅读、深厚的知识积淀外,持之以恒、敢于挑战和突破的精神品质同样不可或缺。在经历无数次的代码报错、论文拒稿、思路阻塞后仍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对知识抱有无穷的热爱与向往,是科研人最耀眼的光芒。厚积方可薄发,行稳方能致远。沉淀的知识不会蒙尘,付出的努力不会东流。毛竹终破土,金石定可镂。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追求真理、潜心研究。科研人才并不是光环,而是使命;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院秉承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鼓励同学们积极踊跃投入学术科研中,毅勇果敢以求学,以改造未来之社会,拥抱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