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财税治理现代化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人民财税高峰论坛在广东财大举行

海内外名家云集为财税治理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669作者:

114日,2023财税治理现代化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人民财税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得到《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税务研究》《广东财经大学学报》《国际税收》《财政科学》等期刊的大力支持。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教授、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靳东升研究员、美洲国家税务组织副秘书长Alejandro Juarez、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Monserrat Llairo等近百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论坛围绕“中国特色财税治理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下的财税体制改革”“数字经济下的财税治理与国际协作”“推进共同富裕的财税政策”等前沿问题进行观点交流和成果分享。

1 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环节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提出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强调愿同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不懈努力,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当其时,意义深远。邹新月副校长寄语论坛聚集中外财税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需求,探索以“财税之治”推进经济体系现代化,以“财税之效”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致辞

3 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主持开幕式

主题论坛(一)环节由《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陈龙和《税务研究》编辑部主任陈双专共同主持。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等10位嘉宾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演讲。李万甫教授探讨了共同富裕视角下财税治理策略选择,认为财税治理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工具,着重点是“三农”问题,着眼点是提升国家能力建设,着力点是紧扣“扩中、增低、调高”的目标导向,需要依托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把握财税治理的政策选择。龚六堂教授从共同富裕视角探讨了农村居民收入提高问题,提出促进三次产业数字化发展、完善新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对策建议。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靳东升研究员分析了“双支柱”时代国际税收规则改革特征,探讨其对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影响。美洲国家税务组织官员Alejandro Juarez认为拉丁美洲国家的税收管理数字化转型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数字技术普及度、财政收支公平性、国际税收竞争、美洲国家间合作、税收政策鼓励非正式经济发展等领域仍然存在不足,继续推进经济合作与共同发展十分必要。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Monserrat Llairo教授认为全球面临财富分配不均衡、两极分化严重和城乡差距等问题,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以及中东冲突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不均衡,加快教育发展是当下的关键。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付文林教授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地区间转移支付、区域一体化中的财政分配政策等地方财政体制改革三个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毛捷教授基于中国地方债务“类国债”和“类市政债”的混合性质探讨债务风险化解,认为债务置换并未触及地方债务的形成源头和风险约束,应逐步剥离“类国债”性质,依次消除地方债务的用途混合和信用混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教授探讨了增值税分成改革实践对于制造业企业“脱虚向实”进程的影响,提出了税收分成与财政激励的应对策略。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朱军教授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财政发展经验,未来应丰富财政基础理论创新,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规划中长期财政发展战略,完善促进公平的财政体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曹明星教授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与财经意义,提出了国际税收改革的中国立场与策略选择建议。

主题论坛(一)嘉宾演讲

5 主题论坛(一)现场

6 《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陈龙主持主题论坛(一)第一部分

7 《税务研究》编辑部主任陈双专主持主题论坛(一)第二部分

下午举行主题论坛(二)和青年论坛。主题论坛(二)环节由《国际税收》编辑部主任韩霖和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姚凤民共同主持,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国际司司长DING Wenhui、圣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Marcelo Nobuo Yoshida、暨南大学沈肇章教授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下的财税体制改革与税收制度优化”“数字经济下全球财税治理创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城乡收入差距与财政可持续发展”等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8 主题论坛(二)现场

9 《国际税收》编辑部主任韩霖主持主题论坛(二)第一部分

青年论坛环节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庞磊教授和钱金保研究员共同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税收征管数字化与企业技术创新”“中外税制比较”“财税激励与新兴产业升级”“绿色财政政策效应”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10 青年论坛现场

在闭幕式环节,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认为本次论坛为研究现代财税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了多元视角,为中外各方提供了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是一场碰撞思想、汇聚智慧的高水平学术盛宴。论坛增进了中外财税理论与实务的研讨交流,同时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人民财税发展研究中心、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承办,广东未来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恒唯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得到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研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