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 |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书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5作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1020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税收法治体系建设”为主题,在广州校区立德楼330会议室为3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学讲授了本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李林木院长授课

       在课堂上,李林木院长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并从中提炼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生动地举例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各个方面的具体体现,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他还结合财税知识,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税收法治体系的保障作用、适应性问题以及建设思路。李院长强调,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收法治体系建设,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完善企业税法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自然人税法体系改革,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健全税收共治体系,保证税收治理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完善国际税法体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李林木院长寄语同学们,不仅仅要学会知识,而且要学会方法,实现思维的创新,努力去挖掘创造新知识,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热烈鼓掌,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启迪思维,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并将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会踏实努力,志向远大,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夯实专业能力。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广大青年的奋斗意识,1021日早上,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吴瑛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在广州校区立德楼330会议室为2021级、2022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讲授思政第一课。

吴瑛书记授课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吴瑛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青年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引导同学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觉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接下来,吴瑛书记围绕“自找苦吃”这一主题,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论述。吴瑛书记向同学们阐明了“自找苦吃”的精神内涵,分析了“‘自找苦吃’不是为了苦而苦”和“‘自找苦吃’是为了克服困难、实现梦想”的本质区别,并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投身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迎接急难险重的挑战,积极主动闯关夺隘,真正做到苦尽甘来、乐在苦中,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最后,吴瑛书记希望财税学子要积极向彭秋香、黄海芬、卢伟雄等优秀校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心怀“国之大者”,练就扎实本领,涵养品格精神,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让”不怕吃苦,矢志奋斗”的理想信念成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江河” 的不竭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课堂结束后,会议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课给大家的人生道路选择提供了更多的方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学会在“自找苦吃”的过程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