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4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校友,同学们:

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校友会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第一届校友理事已经履职五年,在过去的五年中,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31名理事积极作为,发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校友工作落地,推动了财税学院校友会在全校二级学院校友会中走在前列。接下来,我将代表财税学院第一届校友理事,向各位校友作工作情况报告,请各位校友审议。

一、注重机制完善,着重组织建设,夯实校友组织发展基础

规范的运行规则和高效的人员组织是校友会运作的基础保障。作为首届校友会理事会,建制度,强组织,是第一届理事会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第一届理事会着重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起草了《财政税务学院校友会管理办法》和《财政税务学院校友基金管理办法》两份规范文件,并在2018年第一次校友大会上通过,为校友会运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拟定了《财政税务学院校友会管理办法(修订案)》(已发布),《财政税务学院校友基金管理办法(修订案)》(待发布),使校友工作能够更好适应新的形势发展要求。同时,细化工作执行,如在本次换届大会期间,充分发动推荐,强化公示公告等。为后续校友理事会规范运作提供了基础和参考。

二是强化组织。从工作人员和工作场地两个板块,建立了基本盘。第一届理事会受疫情及理事人员地区分散的影响,较难召开全体理事线下会议。在此情况下,理事会充分发挥主席团日常工作功能,以小规模,分线条组织的形式,搭建起主席团牵头,专职秘书长(主席团提供薪资福利保障)配合,校友秘书助理(每年招聘四到五名)协同工作的组织模式。近两年,主席团开展线上、线下工作会议超40场,较好保障了校友会工作的推进,提高了疫情好转后校友会各项工作开展的效率。与此同时,第一届理事会于2021年11月发动捐建了财税校友之家,既为财税学院教职工搭建了一个沟通情感、放松身心的场所,又为接待校友来访,理事会开展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上述一系列工作,为后续理事会日常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紧密联系学院,积极举办活动,助力学院提升发展水平

财税学院是广财建院较早的专业院系,相关专业均为省级、国家级特色或一流专业,学术水平、毕业生质量在广东乃至全国均有良好声誉。围绕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校友资源服务学院、学校发展,是第一届理事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第一届理事会积极作为,落地诸多有影响力的项目及活动,协助学院和学校提升发展水平:

如在2021年6月,校友企业恒唯信集团与广东财经大学、广州鸿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大数据研究院”,为我校财税大数据学术研究提供了企业载体。2022年5月成功策划在增城宝盛国际ICC创新中心举办广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题活动,十几名毕业生签约宝盛园区。2022年7月,出资协助学院举办首届人民财税高峰论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家部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20所高校共200多专家参与,有力提升了财税学院及我院专业知名度。2022年8月,推动广财财税培训中心湾区教学基地的成立,充分发挥了校企双方优势、扩大了我校高端培训规模、为湾区产教融合提供了有益探索;2023年6月,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校友论坛、第二届广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活动和财税学院2023毕业草坪音乐会在宝盛国际ICC创新中心圆满举行。2023年7月,与法学院联合举办“双院专题分享暨校友互动促交流联谊活动”,邀请了双方学院校友参与同业界嘉宾课题分享与交流,探索商法融合,成效超预期。等等。校友会的积极作为,得到学院、学校领导和社会相关人士的高度好评。

三、搭建交流基础,强化校友联系,着力构建校友沟通平台

财税学院建院37年来,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在内,共有187个毕业班,10073名毕业生,如今都已走上工作岗位,在各自的舞台发光发热。校友会作为校友自发形成的组织,联络校友情感,整合校友资源,助力校友发展,是校友工作的题中之意。五年来,第一届理事会重点开展多项工作,强化校友间交流:

一是建基础。从理事会成立之初起,理事会就开始着手整理收集各届校友名单及去向,通过发动各级各班联络员的力量,搜集、整理校友通讯录。截至目前,全院187个班已有225为班级联络员进群,个别未有联络员进群的班级也在积极沟通之中,通讯录人员也达近9000人,剩余人员也在积极收录,为校友联系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强联系。如借助40周年校庆的契机,财税校友会联合学院开展全省校友大走访深调研活动。自2023年4月份开始,走访团队从广州出发,走遍全省各市,深入与各地校友交流,重温学校、学院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细数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点滴和青春记忆,诉说彼此之间难忘的师生情和同学谊,更探讨校友发展道路和建议。校友会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重救济。校友会不仅提供了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也是校友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港湾。在学校出现新冠疫情,某位清远校友家中出现急剧变故等危急时刻,理事会及时与基金管理委员会沟通,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前五年用于上述情况的基金支出35000元。

四、关注在校师生,及时表达关怀,有效维系师生校友传承

校友会所紧密联系的校友虽然以毕业生为主,但在学校任职的老师,以及正在求学的学生,均是校友会应着重联系的群体。无论是回馈恩师的教导,还是保持财税优良传统的传承,及时关注、帮助、支持在校师生,应是校友工作的重点之一。

五年来,校友理事会积极与学院联系,与校友基金会商讨,了解学院师生近况。对优秀老师、优秀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表达关切。设立了一系列奖优济困的基金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优秀教师奖”“财税学院任教30周年奖”“考研考博奖”“校友会助学金”“贫困学生助学金”等。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共协助基金会对260余名在校老师和同学发放奖优类基金13.9万,济困类基金20万。这些奖助机制表达了财税学子对老师的尊重,也表达着对在校学子的关注与支持。充分体现了财税校友会的人文情怀和传承精神。同时也帮助了校友传递了爱心,响必应之与同声,道固从至于同类,在此,我也由衷向各位捐资出力的校友们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校友,财税校友会自2018年成立至今,财税校友理事会从零开始,逐步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与学院也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沟通机制,属于财税校友的交流平台也初见雏形,在全校二级学院校友会中也打响了名牌。包括各地校友会的组织,财税学子积极参与,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财税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我也想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在座各位,尤其是第一届理事会的成员的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

当然,由于是首届理事会,且遭遇了三年的疫情特殊时期,第一届财税理事会的工作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在创会初期所举办的活动不多,覆盖面不广;比如统一、规范、持续的宣传途径还没有建立起来,在今年面向在校师生所做的问卷调查中表示对校友会及其工作了解不足;比如校友会理事会集体的职能履行不够,理事会成员在各年级、各班级的“纽带枢纽”作用发挥需要重点提高;再如汇聚校友资源,推动校友跨行业交流发展,同时实现校友基金的有序延展、增值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做法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新的理事会继续思考,逐步弥补、提高。

我有几点建议:一是在新一届校友理事会任期内,进一步加强与学院联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开展具有财税特色的校友-学院活动,同时针对在校学生的需求,主动反哺母校,为其提供发展平台及指引。二是拓宽财税校友交流渠道,搜集、整理校友联系方式,以地区、行业、年级等划分标准,建立起交流平台,纵向、横向拓宽交流方式,进一步加强财税校友联结。三是着手建立财税校友会新媒体平台,在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宣传财税校友会,加强活动号召力及影响力。

各位校友,回顾五年历程,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发展,催人奋进。母校广东财经大学已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我们相信,财税校友会在各位校友的支持下,也将成长为一个更有温情、有活力的组织。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让我们在各自的领域,和财政税务学院,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精彩,共同迈向下一个五年、十年!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