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税收2班班级团日活动与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21作者: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有关部署和团中央“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提示要求,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2022级税收学2班团支部以“就业引航”为主题开展班级团日活动。

团支书梁志毅同学首先讲述了提升个人竞争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在大学期间大学生如何增加就业竞争力以及拓展就业渠道,最后还邀请了研究生师姐庞雨郭玉婷为大家分享本科阶段的就业经历与选择。

团日活动结束后,2022税收学2班开启本学期第三次读书分享会。两组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林毅夫教授的《解读中国经济》与列维特和斯蒂芬都伯纳的《超爆魔鬼经济学》。

第一小组的潘湘怡同学讲述了林毅夫老师撰写本书的历程,作者在书中总结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活动的经验,提出了一个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一般理论,并以此理论分析中国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就及面临的主要经济社会问题。接着,刘松林同学对农村和城市的改革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到中国七十到八十年代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目的是从“偶然的现象”中了解其“必然的原因”,总结了我国城市改革面临的问题。随后,小组李杰同学和宋柯然同学分别分享了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等对中国改革经验的总结。

第二个小组贺炯霖同学开场分享了为什么阅读《超爆魔鬼经济学》这本书籍他认为本书不像经济学原理那样充斥着大量的定理、公式,而是旨在以经济学为工具解释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所以更具有趣味性,特别适合闲暇时观看或者经济学入门。随后马靖凯同学和大家一起进行了书上有趣的游戏和实验:如果我能教会猴子使用货币,那又会是什么情形呢?游戏引起我们同学对猴子学会使用货币的无尽畅想。

        分享会结束,于井远老师强调了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的就业志向,呼吁同学们积极提高我们大学生的个人能力,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大量拓展自己的知识储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