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共献乡村振兴新“荔”量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31作者: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业务融合、促事业发展,我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成员朱翠华、陈超阳与方元子于3月5日带领学生团队“砥‘荔’前行队”前往增城区仙村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访谈调研,切实促进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双百工程”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学院党建带动团建、“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调研目的地之一的竹园村地处仙村镇东南部,区域总面积约2.7平方公里,全村共900多户、3000余人,尤以红色底蕴之特色“四红”著称,即“三月红”荔枝特色水果、“一点红”番薯特色美食、“英雄红”百年木棉古树、阮海天故居和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三区常备队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

5日下午两点,与村委会的座谈正式开始。竹园村党总支书记阮秀梅、驻村第一书记姚敏在会议室欣然接受采访,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仙村镇各村荔枝产业的发展进程与特色经验。双方围绕村内荔枝种植、市场推广、产业融合与政策扶持等多个问题开展广泛交流,共同探讨推动竹园村荔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两位书记立足本职工作与本村实际,向同学们讲述自身对政府、市场与社会等多方角色作用的理解,为学生们的课题研究提供深刻启发与问卷发放渠道,激励大家继续关注竹园村荔枝产业的发展动态,为两地荔枝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互促并进创造有利机会,搭建财政税务学院与竹园村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

随后,方元子结合座谈进展,对后半程调研与下一步课题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短暂讨论后,调研团队继续走访当地的合作社组织,向当地加入合作社的种植户以及村民们全面了解了竹园村荔枝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也发现竹园村荔枝产业在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提升广东荔枝的市场竞争力,调研团队拟从加强品种改良和种植技术创新,提升荔枝的品质和口感;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销售渠道,拓宽荔枝的销售市场等多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

此次开展调研的学生团队“砥‘荔’前行队”由来自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与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十余名本科生共同组成,我院李威威与方元子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在获得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良好”结项(财政税务学院“田野筑梦队”)的工作基础上,总结凝练、调整深化,积极申报《“一村一品”产业资源整合赋能乡村振兴路径研究--以茂名市荔枝产业为例》,再获2023至2024学年“双百工程”校级重点立项。为借鉴省内荔枝产业全链条建设带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团队成员在教师指导下分工合作、有序推进,寒假期间共同讨论完成调研整体方案、访谈提纲与问卷设计,积极落实与“荔枝之乡”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联系对接,并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了对仙村镇竹园村、巷头村等四村的实地调研。

与此同时,我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朱翠华带领支委成员迅速摸底调研地区基本情况,周密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分发挥系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创新力,提升“大思政”育人实效,使此次增城之行不仅是一次带领学生近距离观察社会、提升专业能力的科研实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更是一场重温抗战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时刻提醒师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